English

动物的36计

2000-09-30 来源:生活时报 山水 我有话说

在人类社会中,我们有“民以食为天”之说,也有自我保护的本领,并总结出众所周知的三十六计。而在海洋动物中,为了求生、避敌、觅食,它们也使用了不少独特的计策。

欲擒故纵

在热带珊瑚礁中,生长着浑身是刺的长棘海胆。长棘海胆是有名的“海刺猬”,只有口部周围没有棘,可算是“不设防”的区域。可它偏偏生长在海底,趴在岩石上,其他的鱼类对之无可奈何,唯有聪明的鳞鱼屯才能够吃到它。鳞鱼屯用口咬住长棘海胆身上长刺的顶端,把海胆从海底拖到海面,然后将其放掉。但在海胆徐徐下沉的过程中,鳞鱼屯提前游到海胆的下面攻击它的口部,把长棘海胆的肉和内脏全部吃干净。

乔装改扮

走进热带海底,你会看见一些珊瑚树上,飘着棕色的海藻,当它们突然一动,你才发现原来它们是海马,用尾巴挂在珊瑚枝上。海马的上身像个马头,下面像个蝎子。平时遇到危险,它能拼命鼓气,将全身的棘突起来,乔装改扮,使人误认为是海藻而放弃攻击。待危险过后,海马再吐出空气,溜之大吉。

“美人”计

在热带海域中,美丽的海葵常与小丑鱼共生。小丑鱼其实并不丑,它们体态娇美,色彩艳丽,打扮得花枝招展,平时在海葵周围来回招摇,以吸引其他鱼类的注意。当其他鱼儿前来攻击时,小丑鱼便迅速钻入海葵丛中,迎面而来的敌鱼立即被海葵带毒的触手麻醉,成为其口中美餐,小丑鱼趁机一起分享。这是它们长期形成的共生关系。

御敌有术

刺鱼屯全身长满硬刺,这也是它们独有的防身本钱。平时这些刺儿紧贴着身体,像动物的毛发一样,一旦遇到袭击,刺鱼屯立刻吞入大量的海水和空气,使整个身体迅速膨胀起来,身上的刺也一根根直立,看上去像个带刺的球。瞧,它肚皮朝上,浮在水面上,顺水飘流,哈,谁敢碰它!待敌人毫无主张地离开之后,刺鱼屯便吐出海水,排出空气,摇曳着苗条下来的身躯,慢悠悠向水中游去。

集群谋生

青鱼过的是集群生活。它们常常密集而行,彼此尽量保持平行,间距适中。青鱼集群有很多好处,首先是方便寻找配偶和保护幼仔,其次又有益于集体围住小鱼群猎食。另外,当青鱼集体快速游泳时,其不断变幻的队形和明亮的颜色一晃一晃,很容易把敌鱼搞得眼花缭乱,无从下口。即使敌鱼把队伍冲散,被吃掉的鱼也不多,久而久之,它们便用这种方式保护着大量鱼群的存在,世世代代延续下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